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政协工作 -> 社情民意
稳定农资市场 保障粮食生产
2022-06-01 08:48:21   来源:政协办公厅研究一室

  近年来,国家大力支持农业生产,实行粮食保护价、发放耕地地力补贴等一系列措施,极大地带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,过去一部分撂荒的土地重新进行了耕种,增加了农民收入,也保障了农业生产。

  民进宁夏区委会反映,农业生产中种子、农药、化肥等农资是极其重要的要素,但受疫情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,种子、农药、化肥等农资产品价格连年上涨,农业生产成本大幅增加,间接导致假冒伪劣、以次充好的农资商品流入市场,农民对假冒伪劣农资商品鉴别能力不强,直接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农资市场的健康发展。

  民进宁夏区委会建议保障农资企业生产。政府部门加大对农资生产企业的保障力度,支持和帮助农资生产企业解决原材料的运输供应等难题,在需求旺季更要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,以满足市场需求,稳定价格。

  建立健全农资储备制度。形成“政府+生产企业+种植大户”等全方位的农资储备体系;统一协调农资储备工作,以地市级为单位建立储备库,各地级市根据本区域土地面积、农作物种植结构等因素综合考量、计算物资储备量,在农资市场价格相对较低阶段购进储备农资。

  继续加大农业种植补贴力度。近年来国家发放耕地地力补贴、品种补贴、化肥补贴,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,但耕地地力补贴标准连续多年维持在80元左右,品种补贴与化肥补贴也稳定在10元左右,激励作用有所淡化,政府相关部门要考虑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,加大对粮食作物种植的补贴力度,保障粮食安全。

  提升农业生产科学化水平。继续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,大力宣传科学种田知识,指导农民有效减少农药、化肥的使用量,避免农作物病虫害等。同时,农资监管部门要加大农资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,实现农资经营主体检查全覆盖。在春耕前对销售农资的经营户开展质量抽检,严格按照国家标准、规定进行现场采样,对于以次充好、出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坚决予以打击,有效净化农资市场环境,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。


【责任编辑】:包瑞